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Animals make us human

~加入讀書會,一個月會分享一本書的讀書心得,同步記錄在部落格~

書名:Animals Make Us Human
作者:Temple Grandin
ISBN978-0-547-24823-3

簡介:認識這本書的機緣,是大二升大三暑假,去木柵動物園實習,在第一天園區長官們對我們這些實習生演講時,當時的其中一位提到了這本書。
光是書名就已經觸動我的心,它同時含有人對動物的惻隱及感情,卻又是以一科學且理性的方式去探討動物的福利。
光是對動物同情是不夠的,我們需要了解動物才能去改善他們的生活。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己之所欲亦不應強加於人。書首章開宗明義探討「What do animals need ?」將動物福利的五大及作者認為重要的動物感觀提出概述,後幾章才開始細分動物的品種去針對其行為及心理探討。
本書可以分為伴侶動物(犬貓)、經濟動物(馬、牛、豬、家禽)、其他(野生動物、動物園動物),很實際的根據作者本身的畜產背景提出了動物可以改善的空間還有方法。

心得:看過以後覺得,人應該先學會尊重動物,才能了解動物並且以牠們需要的方式去照顧牠們,這樣動物才會有生活品質跟福利。
現在很多人自稱愛他們的寵物,但實際上卻是將動物放進一個不適合牠們生活的環境,可能飼主並沒有足夠的時間陪伴或者提供足夠的心理刺激,造成動物有物質上的滿足但心理狀況卻不好,更差勁者是從未認真評估過自己以及動物需要,就將動物帶回家了。所以身處動物醫院以及寵物店,常見到許許多多身或心都受傷的動物,而這些是因為飼主的缺乏責任造成的。
至於台灣的經濟動物就有更大的進步空間了,老一輩的一些動物飼養者,並未曾被教育過將動物當成有痛有感情的生命,因此只會將牠們當作物品般對待。這並非是誰的錯,本來就是因為動物福利的發展只是近十幾年來而已的事情,然而我覺得現代的挑戰就是需要去平衡生產與動物的福利,台灣已經有越來越多場開始往這個方向走,甚至立法也將越來越注重跟嚴格,雖然還漫長也會遭到反對(例如年初修改的營利性野生動物飼養繁殖買賣加工管理辦法),但我希望我還有身邊的同儕在以後可以為這些改變盡心盡力。
唸文科的朋友曾問我你做這個工作看這些動物不難過嗎,我記得我回答就是因為照顧這些動物的人是會心疼牠們的,牠們的生活條件跟福利才會漸漸改善(握拳)。

我的藏書裡讓我最有感觸的莫過是這一本,所以我第一篇心得就寫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